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7年05月28日

5月24日-26日,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议突出“开拓创新”和“协调均衡”两大主题,总结《意见》发布以来我国社区教育工作的新进展和创新点,促进全国社区教育协调均衡发展。
研讨会由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各省(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代表、国家级(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代表、各地社区大学(社区学院)代表、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和部分高校、职业院校的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会议。

2017nh1.jpg

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调研员蔡妍,上海市教委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夏瑛,陕西电大校长许春霞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延军主持。
许春霞向大会致开幕辞,欢迎与会嘉宾代表来西安参加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向大家介绍陕西省社区教育开展的总体情况。
蔡妍代表教育部职成教司向全国社区教育2017年度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意见》颁布以来我国社区教育工作的新进展、新形势和新任务。她说,《意见》印发以来,全国各地积极响应,认真贯彻落实,各地积极推进规章制度建设,相继制定了适应当地社区教育发展的政策性文件,各地民政、科技、人社、体育和文化等部门间的合作机制日趋完善,各地相继依托开放大学(电大)成立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并发挥了独特作用。全国社区教育工作正朝着深化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方向持续推进,我国社区教育工作形势进展良好,成绩喜人。
蔡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努力发展全民教育、终身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社区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意见》和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的先后发布,为社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我国社区教育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形势喜人。
蔡妍还概要介绍了我国社区发展的三大新任务,即扎实推进各地贯彻落实好《意见》,加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提高重点服务人群的能力。最后,蔡妍充分肯定了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工作,希望“中心”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和自身建设,更好地为全国社区教育工作服务。
周延军通报了“中心”2016年的工作,对2017年工作安排做了布置和说明。
为增进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展现全国各地社区教育的进展和实践,大会邀请11位同志做了专题报告和工作分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夏瑛做《上海终身教育发展的再思考》的主旨报告。江苏省社会教育服务指导中心(江苏开放大学)吴进做《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均衡发展》,福建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福建电大)沈光辉做《构建社区教育网络体系,打造社区教育特色品牌》,贵州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贵州电大)李勤做《以服务社区教育为契机推进贵州电大系统转型发展》,湖北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湖北电大)范正薇做《建牢根基科研引领推动社区教育跨越发展》,陕西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陕西电大)寇立群做《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发挥陕西区域特色优势,促进社区教育稳步发展》,北京市朝阳区教育委员会韩斌做《抓牢抓实社区教育,推动朝阳学习型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朱紫彪做《探索校社联动教育新模式创新社区教育发展途径》,武汉市武昌区社区学院黄琳做《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社区教育》,杭州市萧山社区学院胡国良做《打造以农村文化礼堂为核心的10分钟学习圈》的专题报告。四川省自贡市社区大学毛布介绍了探索社区教育实验项目的经验。上述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角度、多层面展现了各地开展社区教育的创新思维和开拓实践,启发性强,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为实地了解中西部社区教育发展情况,在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安市红专南路社区、昆仑社区和西北大学社区。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