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官方网站:www.i-xinxijishu.org
您当前位置:中心首页 >> 新闻动态 >> 浏览文章
 
 
诸城开发区社区学院“五微课堂”创新远程教育培训形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时间:2017年11月30日

    诸城开发区社区学院从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所需、所盼、所求入手,坚持以学促用、学用并举,积极打造远教“五微课堂”,拓宽教育载体,丰富教育手段,确保经常性思想教育活动紧贴时代发展、紧贴生产生活实际。

    “政治微课堂”,提升理论素养。依托远程教育信息资源丰富,观看直接生动的特点,紧紧围绕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近期开展了群众路线主题学习活动,使广大社区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的方针、路线、政策和理论知识,真正把远程教育站点办成家门口的政治党校,提高了群众的理论素养。

     “科技微课堂”,增强致富能力。通过利用远程教育优势,发挥科技示范作用,有效增强党员群众的致富本领,促进农民增收。积极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种养殖等科学知识,用技术带动致富。万里社区居民王志富,通过远程教育站点看到养兔致富内容后,利用家里的自留地开办了兔子养殖场,从一个失地农民成为了致富能手。同时邀请区科技站、区农水所联合“送服务”,举办了鸭病防治培训班,通过专家详细的讲解以及现场的技术指导,为养殖户增加收入提供了技术保障。

    “文化微课堂”,丰富精神生活。开发区将远程教育与文化建设有力结合,利用远程教育“种文化”,带动农村文化的发展。联丰村定期下载村民喜爱的舞蹈节目,通过“网上课堂”学会了许多优秀节目,并积极带动周边村的舞蹈热情,形成了健康、文明的农村生活风尚。同时开展“红色经典影片展播”、“远教体育专场”等活动,组织群众收看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寓教与乐,有效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流动微课堂”,拓展教育培训覆盖面。根据党员群众的需要,延伸远程教育的触点,建立远程教育家庭播放点,不断扩大了远程教育培训的覆盖面。社区学院在陈富余家里设置了远程播放点,通过下载收看蔬菜种植技术及蔬菜病虫害防治等课程,大大提高了亩产,陈富余成为了一名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并积极带动其他村民共同致富。

    “周末微课堂”,扩大远教培训影响力。针对社区党员群众业余生活相对单一和远教课件不符合党员群众实际需求的情况,开发区社区学院充分利用远教资源,探索推出“周末远教影院”,不断满足村民的需求。通过由社区干部组建的“远教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轮流为村民播放红色经典、现代大片等各类健康向上的文娱节目,变过去的“电影下乡”为“电影驻村”,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城市影院般的享受,极大丰富了农村党员群众的文化生活,扩大了远教培训的影响力。目前,“周末远教影院”已累计播放各类大片60余部,分类存储了上百部革命教育、科幻、喜剧等不同系列影片。

诸城开发区社区学院  门高峰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Copyright © 2015-2017 www.i-xinxijishu.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 信息技术实验培训基地 版权所有
备案/许可证号:皖ICP备15025224号